文章分類

2018/6/18產地拜訪-鮮物本舖

   每一趟出門會經過海邊都會想帶面鏡、呼吸管,沒有下水走走,總覺得哪裡不舒服。屬於海的我,對水總是有莫名的情愫在。
   ㄧ早從蘇澳出發回台北,因為是端午連假,怕他帶巧嫺出門去玩,就先傳訊給「鮮物本舖」的勝興,問他在不在澳底?在的話,要去他家的九孔池玩,不在就路過池子,在旁邊的海下水。
在蘭陽博物館附近接到勝興的電話,在家,YA!海,我來了。
    和勝興提了ㄧ個想法,就是在水底裝水底攝影機,可以即時傳輸影像,讓大家可以了解九孔的生長情形和池裡的生態生態多樣性,不是只有九孔而已。讓許多不了解養殖九孔的朋友,可以透過鏡頭和影像,去對台灣的養殖業,有個簡單的認知,但是對這個技術,認知不高,有會的朋友,麻煩留言或私訊我,謝謝。
   下水前,和勝興討論著,之前看見的紅槽還在嗎?他特別提到,玳瑁石斑好像走了?!要我下水時,特別注意一下。石斑有地域性,除了被抓走,環境改變,或人為因素干擾太大,才會走,難不成是上次下水,ㄧ直想拍牠,牠生氣了?!
ㄧ下水就先找到池邊牆壁洞裡的2隻海鰻,因為海鰻有點兇,在海龍時,聽學長講過受海訓時被海鰻咬到,5mm的防寒衣都咬穿了,最後是讓牠認識潛水刀才脫困的。所以ㄧ直想拿幾顆鐘螺敲碎取肉跟牠們玩的念透,想想算了,還是留著手指頭,才能按相機。
陸續遇到獅子魚,張無忌媽媽講的:「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獅子魚,背鰭有毒,摸了就開心了!芋螺,殼很漂亮,小時候的壁燈,都用這個殼當裝飾,但很毒,看看就好。石頭魚(虎魚),張無忌媽媽怎麼沒有講,醜醜的也不好相處?!
題外話,要提醒大家的是,下水看就好,拍照就很開心了,別亂摸亂抓,台灣ㄧ直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對ㄧ個海島國家的台灣來講,是很可惜與哀愁的!

產地拜訪-宜蘭-「士哲米」

宜蘭-「士哲米」
回程路上我們順道來宜蘭看「士哲」,士哲也來市集ㄧ段時間了,之前小楊有寫ㄧ篇每週士哲都會準備好他要賣的東西、道具⋯⋯等,大包、小包坐客運到市集擺攤。
今天我們又再次來看看他現在種植的情況,耶!幸好今天天公作美沒下雨,士哲目前種的米有:
「台農秈22號」煮起來有淡淡的玉米香,屬於在
        來米。
「桃園3號」屬蓬萊米,較黏Q。
「紅米」帶點糯米的黏性。
在田梗間我們看到「花嘴水鴨」,還有在水稻田裡不會缺少的基本咖-「福壽螺」士哲撿福壽螺,小楊刮田梗邊福壽螺的卵。福壽螺只欺負秧苗,因為比較嫩,只要等秧苗再長大ㄧ點福壽螺就拿它沒辦法了,因為太老福壽螺就吃不了了。
來來來,歡迎每週五到「248農學市集」找士哲聊聊天。

產地拜訪【祖傳醬油】@新店新潭路

作者:雅珺
禮拜三和儒門、宇馨、龍德瑞瑞一起來看,想參加市集的新農友-祖傳醬油。游先生家族在20年前在山區租下一片土地,10幾戶的家庭自成一個小村落,游先生的舅舅退休後慢慢的建構了社區裡的公共設施,木工、雕刻石器、水管等等都出自舅舅的手中。游先生原本在都市中當麵包師傅,幾年前一場大病後,決定回到山裡陪父親,也和舅舅學習手工釀造醬油的手藝。

【產地之旅】施有福教育訓練

【作者宇馨】

施有福教育訓練

5/10到施有福來一趟冰淇淋之旅,首先要先知道義式冰淇淋有分「Gelato」和「sorbet」2種,還有它們的成份,保存溫度和保存期限

施有福教育訓練

博仁和淑玲先試吃看看今天的冰淇淋的口味,小妹我最愛「威士忌」口味,當天還有木瓜牛奶,鮮綠奶茶,香蕉牛奶,香草,開心果,威士忌,「佩瑜」說施有福名字的由來就是「施比受更有福」再來英文名字「colorfull」就是”繽紛的生活及富足的生活”

施有福教育訓練

佩瑜說:「colorfull 冰淇淋」的食材均通過檢驗都是安心食材並且堅持不添加冰淇淋粉,包括穩定劑都是用天然海藻萃取出來的,再來施有福希望可以跟248農學市集的小農作結合所以「鮮綠奶茶」口味的綠茶是用坪林的「綠光農園」的有機綠茶粉,「香蕉牛奶」口味目前嘗試用「林回有機農場」的草生香蕉試做,「施有福」也希望以後可以跟更多在地農友合作做出當季和在地的水果冰淇淋,而冰淇淋加的奶油是「總統牌」,牛奶是「四方跟職人」,看!這專業的冰淇淋展示櫃,冰淇淋看起來就好好吃喔!

施有福教育訓練

製作冰淇淋的工作室每天早上4:00~8:00固定紫外線殺菌,做冰淇淋前會將所有器皿及器具皆用酒精消毒,包括製作冰淇淋的機台人員也需要消毒,會觸碰到食材的器具也皆會消毒備用,一切就緒後就開始做冰淇淋囉~這群用心又開心的工作人員誠心希望大家可以來品嚐安心又可讓大家開心的冰淇淋。

產地拜訪-好命農莊!

「作者/儒門」中午來南投名間找『好命茶農莊』的阿靚,丸子,御明,阿豪…農莊主要用自然農法種植茶,製成綠茶系列的碧螺春,開心….紅茶系列的特極蜜香,紅龍…不揉捻不殺菁中度發酵的白茶!

和好命茶認識到現在也五年有了,每一趟帶楊農農來市集的時間,她都喜歡去和丸子在一起,也不曉得為什麼,應該是一股開心的氛圍,感染到了楊小農吧!

來到茶園的第一個感覺得是很久沒有下雨了,茶樹的葉子都是老葉,而且感覺起來比一般的厚,地上的草都枯黃了,問阿靚才知道已經有3~4個月沒有下雨了,「那要用地下水嗎?」「阿靚想讓茶樹去適應環境的改變,再撐一下!」

【產地之旅】紀元農莊&廣澤園自然生態農場(作者:倪鋒)

今天跟儒門和宇馨來到了宜蘭,作產地拜訪,經過了漫長的雪山隧道,便開始尋找那第一站位於三星鄉的紀元農莊,農莊主人是吳慶忠大哥,早年吳大哥經商,賺了不少錢,但是31歲生了場病後,因緣際會之下,便開始他的農夫之路。吳大哥剛開始種銀柳,第一次就到新加坡參加比賽就得到冠軍,後來也種番茄、上將梨等水果,最後他卻選擇了最樸實的稻米,富徳米便是吳大哥這幾年下來的心血結晶,吳大嫂說:「富而有德,眾望所盼」就是富徳米的由來。

宜蘭這地方因為特殊的氣候屬於一年一作,每次都得花上四個月以上才醞釀出那飽滿的稻穗,另外這裡的水質也是得天獨厚,來自於雪山山脈的蘭陽溪,再加上吳大哥的獨門功夫「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簡單的來說就是以菌制菌之道,再者讓土壤的養分,可來滿足作物的需要,而過多的營養可以分解,讓土地可以得到循環,永續發展。

這兩台也是吳大哥的秘密武器,用那獨門功夫栽種出來的稻米,採收後要經過烘穀機以及碾米機加工後才算完成,而這也就影響著米好不好吃的關鍵,一般烘穀廠因為要節省時間,都會用65~70度的高溫來烘,大概十六個小時就完成了,但是這會造成稻米的心烘不透或者受熱不均勻,影響稻米品質,而富徳米是用40度經過36小時慢熱細烘出來的,保留了米的香度與Q度。而為了讓米碾出來不會碎裂,吳大哥特別買了一台日本進口的碾米機,讓碾出的米可以個個飽滿美麗,從這裡可以看到吳大哥的堅持與用心。

吳大哥也有種少量的黑豆,而這黑豆品種不是外面所看到的台南三號跟五號,而是從吳大哥媽媽所留下來的老留種,吳大哥說這品種已經有五十幾年了,最厲害的是黑豆收成率居然有七八成,這也算是吳大哥的獨門武器。

這鋪在「田溝仔」不是別的,正是輾完的稻穀,吳大哥物盡其用,把稻穀拿來鋪在這,讓那煩人的雜草不易生長。

拜別了吳大哥的紀元農莊,我們下一站來到了,深藏在高山裡的廣澤園自然生態農場,有多深山呢?看這圖大家應該都明白了,我們從山下坐著小貨車,經過了河床以及那沒有柏油和傾斜45度以上的小路才抵達,不過這環境與空氣是值得的。

廣澤園這地方是前幾年老阿公所買下慢慢整理的,這裡主要是以種植水果為主,有五月桃、枇杷、柳丁、百香果等等,但是他們主要所產的是加工品果醬,所有生產過程都是自己來,可以說是一條龍服務。

廣澤園的家人正在與儒門討論著作物的栽種方法與訣竅,也探討未來農場的走向,儒門說: 「這環境很好,植物的種類非常多,未來可以嘗試養蜂,或者找尋這裡原生種作物栽種,走出自己農場的特色。」說著說著,對面山頭的鼓聲開始響起,對面山下的學生,因為要校慶在練習打鼓,鼓聲搭上這風景彷彿就在那世外桃源的隱士。

要離開時,我們又坐上了小貨車,只能在還沒發動前拍張照,因為接下來又要緊抓著欄杆,才不會當起了空中飛人。

最後一站來到壯圍鄉的台灣誠哥農場,農場是小鄭和一群朋友經營的,而小鄭就在台北負責銷售,在台北沒有擺市集時,他就會回來宜蘭幫忙,作物主要以芭樂和火龍果為主。這陣子芭樂剛開花,小鄭也回來疏枝,讓芭樂樹能長新枝,也讓芭樂樹的高度不再往上長,方便採收。

另外一個主力作物火龍果,因為還沒到產季,所以也沒法看到果實,而小鄭他正為火龍果樹摘芽,還沒開花前都要每天摘,讓他的芽不要長太多,而留下的芽,等到五、六月才會慢慢地開花, 七、八月的時候就會開始產出第一批,陸陸續續會因為天氣產期會到十一月。地上在雜草堆中我們發現了蔥,種蔥的目的不是為了採收,而是蔥有特殊的氣味,可以防止蟲害。看見農夫為了讓我們吃到健康的食物,也看到了他們對於土地的堅持,無所不用其極,讓我不禁要說;「你們辛苦了,」站在第一線的我們,一定會更努力地把你們的辛苦結晶, 送到消費者手上,也會讓他們知道我們身後的農友的辛苦。

【農場聯絡資料】
紀元農莊 / 吳慶鏡 / 0920-653-251
廣澤園自然生態農場 / 蔡秋月 / 0988-58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