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城市養蜂-2021/11/21

  這個季節,白千層開花了,有一個很濃郁的馨香味!採的蜜,吃起來有點像臭香(地瓜蟻象咬過)的地瓜味。
  白千層的蜜源豐富,是在城市養蜂,很重要的蜜源植物,只是開花時節,很容易遇到下雨。

城市養蜂-2020/10/22

蜜源植物,白千層,最近台北路樹白千層開花了!很濃郁的馨香味,昨天和度咕屋主走路去吃飯時,在想,怎麼形容?!臭香地瓜的味道,喔….是吧!

城市養蜂-後埔市場-新蜂王誕生2018/5/7

    一早開蜂箱,看王台狀況,4/26移片急造王台,問「牧蜂農莊」誌良:「你抽片的那一天開始算第15-17天是出王的時間」,「正常王從卵開始算是14天,夏天會提早出,冬天會延後」
    今天是12天,本來預估還2-3天,3個王台,要割1個去其他箱繁殖,結果王台被咬開了,ㄧ開始還找不到王,以為出門婚飛交尾。或是一直開,工蜂生氣,咬王台。
    誌良「破了有自己出王台跟被新生蜂王咬掉兩種可能,不會。 新王老王都會咬。因該出🆕王了。 要找找看」
煮豆漿空檔,再仔細找,「出王。 至少要三天後才會婚飛。時間不一定。看天氣。時間通常是9-15之間。」終於被我找到了,好在沒有眼花。
誌良特別提醒:「翅膀有正常嗎?有沒有捲翅膀。 如果沒有,就是正常。期待婚飛吧!」正常,期待中!

城市養蜂-後埔養蜂2018/4/13

最近蜜源充足,應該是大花咸豐草,蜜片、粉片滿滿的,又蓋違建,因為要繁蜂,插新片,蜜片做太開,而且封蓋,整理蜂片,順便抽點稅給大家吃。

城市養蜂-2017/12/28環山路抓台灣蜂逃蜂

下午接到牧蜂農莊誌良的電話,講徐哥那裡空的蜂箱,有逃蜂進去,研判是台灣蜂,蝦貨!真的假的,不要騙我,讓我開心而已!
誌良說:1、山上的意大利蜂(西洋蜂),最近整理頻繁,沒有新王台生新王的機會,2、有在臉書社團上,看到有人po內湖環山路有人看到台灣蜂的逃蜂。
如果是台灣蜂,現在山上養意蜂,會有打架的問題,要移走。
種種訊息整理起來,研判是台灣蜂,請徐大哥幫忙拍照,剛好去機場,沒辦法。要拼ㄧ下,馬上聯絡舞麥者,ㄧ起來,真的是「蜂狂」的朋友,再忙也要跑出來抓,我人還在金山和阿基、順子和小慈討論契作米的事,但是心都飄到內湖了!
到內湖ㄧ看,蓋子ㄧ掀,兩脾蜂,YA!中獎,台灣蜂,牧蜂還ㄧ直來電,要細心照顧,舞麥者載回去後,評估載去簡隆盛大哥那寄養,比較有機會壯大和分蜂!

2017/10/24牧蜂農莊誌良,幫後埔國小學生上城市養蜂和蜂蠟蠟燭課

   2017/10/24牧蜂農莊誌良,在後埔市場二樓,幫後埔國小學生上城市養蜂和蜂蠟蠟燭課
張博鈞(戀戀火金姑、黃金蝙蝠)最近想幫農友拍短片,問最近有什麼活動?好玩的?剛好今天在後埔市場有牧蜂農莊來幫後埔學生上城市養蜂,詢問市場處後,可以拍。
    中午在板橋市集詢問有沒有人或朋友找工作?市集要開賣台灣黃豆豆花。豆腐坊的蔡爺傳來,又沒水,我肋!趕回後埔上二樓,剛好牧蜂在上課,小聲敲著門,撇見何揚(台灣生態部落),ㄟ!怎麼會來,臉友,又常看見他po手作食器的照片,我也在做,哈…..
    問到重點,為什麼想在城市養蜂,ㄧ開始是屋頂菜園,久了在想,要如何吸引人?!3年前開始養蜂,好玩,請教農友如何養,陸續開養,想傳達的訊息是,蜜蜂和人的關係,蜜蜂出門採蜜、採花粉不是為了螫人,蜜蜂不會主動攻擊人,除非受到威脅。
    而且城市很適合養蜂,城市街道、公園、路樹、河濱….種的樹,多是蜜源植物。我也提到,在國外,如果蜜源不足,會鼓勵大家在家裡陽台、屋頂、花圃…種蜜源植物,宣導讓蜜蜂來你家吃晚餐,聽了有沒有覺得很浪漫!
其實會有這麼乾淨又舒適的地方可以養蜂和上課,是來自新北市場處,謝處長和于姐的協助,3年前養的時後,不太喜歡講,但又想推廣,有點矛盾,到去年要承租後埔市場時,就提到想養蜂,本來只是想想,困難的,尤其是對政府單位來說,今年承租後,陸陸續續二樓都在整理,當整理好後,又積極找學生來上課,哈…..說真的,不容易,有這麼好的地方,要好好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