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圓田螺養殖-2023/4/28

  之前就一直有人問圓田螺的事,在梯田復耕的過程中,剛好在兩湖地區,有一個田區有圓田螺,但是都不開放,因為很容易被福壽螺入侵,又不能嚴格去檢查來的人,是不是鞋底是乾淨,沒有去過有福壽螺的水田,所以就沒有開放。
  去年的時候,有朋友看到政府單位在介紹,推廣圓田螺的養殖,就開始有人問,也幫朋友上山抓了幾次,但是我們的主業在金山是契作水稻(彩田米),沒有辦法一直上山抓圓田螺給大家。
  之後養了生態缸,也生了小螺,但是時間一忙,整個都給中角國小去養。今年時間上又可以了,而且寧靜海香草園的庭少的田裡也有,想說,就再來養,這一次,會把養殖的過程都拍下來,上傳,喜歡或有養的朋友,也可以來討論。

YOUTUBE.COM
圓田螺養殖

彩田米-2023/3/20

  路上遇到庭少,來儒門柑仔店聊天,庭少講,有整理梯田的好幫手,立馬來看,看庭少的操作,輕鬆,自己也試,還不錯,明後天上葵扇湖梯田跑跑。

「新北金山葵扇湖梯田,再現傳統牛耕文化 把螢火蟲找回來」(2022)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5688……
SMILETAIWAN.CW.COM.TW
新北金山葵扇湖梯田,再現傳統牛耕文化 把螢火蟲找回來 – 森‧旅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彩田米-2022/8/30

  總算,有驚無險的進倉庫了,謝謝!
  葵扇湖梯田割稻,往年都在陰雨綿綿中度過,今年總算是好天氣,篩穀機器中途故障,徐大哥也緊急找了簡大哥家幫忙,不然人工、電風篩草,就累了。
  回牛耕基地曬穀,亮爸每天早上掀開帆布,耙開、耙壟,定時翻堆,就怕午後雷陣雨,傍晚4點多,耙壟、蓋布,總共曬了5天。
  這幾天都在看氣象和穀子乾的程度,一看颱風要來,要下雨,昨天下午穀子乾度可以,亮爸、老民、珈誼趕快裝袋入倉,等15天左右就用小機器碾。
  要講,日曬這是梯田復耕,手割稻的部分,平地契作水稻的部分,還是機器割,烘穀機機械烘的,都裝成1袋1袋太空包裝,之後送桃園大型米廠代工碾製。

梯田復耕-2021/10/6

梯田整理後,一部分種水稻,筊白筍、芋頭,養圓田螺,一部分放水養田,整理度咕屋的梯田時,拍照,老張看到「慈菇」,這個要留,查了農改場的資訊後,發現是年初1月收成。
整理田區的過程發現,慈菇很會長,比雜草長的好,所以整理種植也要小心,不然種過慈菇的田區,要再種水稻、芋頭或筊白筍會有除不完的慈菇。
明天一月採收,再來跟大家分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