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彩田米-2022/5/20

  法鼓文理的果興法師帶學生來訪,從契作水稻講到下冬天經濟-種菇,再帶大家實地到南勢湖生態基地、食農教育菜園,再到1號菇寮做實地解說。
「下冬天經濟-種菇」
  北海岸、東北角雨季(10月到隔年4月),農友在春天種水稻、地瓜、筊白筍、芋頭、山藥,在夏天、秋天採收,雨季來臨後,農事活動幾乎停止,除了少量自食蔬菜,那是不是有一個作物,在冬天、多雨、潮濕是可以生長的好?菇!那我們來種菇吧!
  未來,在下冬天有持續種植和收入,創造一個經濟模式,可以增加收入,在北海岸、東北角吸引更多年青人返鄉或是移居鄉下,就會成為可能。原本在地的人,也因為有收入,而不需要外出打工。
椴木香菇品種:關西古旺國,農林9號,588和2O1
太空包品種:永在林業,品種273

2022/5/12(四)三和國小打工換學習-「南瓜授粉和種蓮花」

這次我們要來幫3/24種下的南瓜授粉,由於這幾週雨下不少,所以母花很少,所以我們先採一朵公花和一朵母花讓小朋友認識和練習,之後再讓他們到田裡找公花和母花進行授粉。
剛好小朋友來的這天好天氣,前幾日都下著綿綿細雨,田裡有些作物都可以採收,讓小朋友採些紅鳳菜、鵝仔菜和大黃瓜回家。
再來是種蓮花,小朋友第一次種蓮花,但他們對下田這件事很熟稔,因為他們學校每年都有辦插秧、割稻活動,這次是他們第一次種蓮花,等待有蓮子時再詢問老師是否讓小朋友來收成自己種的蓮子,可以順便體驗剝蓮子。😆😆😆
這次我把有獎徵答「搓搓樂」改成「打彈珠」,除了田間學習也要有點娛樂,小朋友才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希望這次的打彈珠活動小朋友們會喜歡。
#儒門柑仔店
#三和國小打工換學習

三和國小-打工換學習-「南瓜授粉和種蓮花」(2022/5/11)

這是我們明天幫三和國小小朋友上課的秘密武器!
#儒門柑仔店
#金山三和國小
#南勢湖菜園
#牛耕基地

三和國小食農教育「打工換學習」-前置作業「孵蓮花栽」(2022/5/8)

我們預訂5/12(四)要帶三和國小小朋友幫南瓜授粉後再去牛耕基地「種蓮花」,因為怕挖的蓮花栽不夠,於是淑芬姐很熱心提供熟蓮子給我們,並教我們在蓮子尾端有圓圈的地方削點掉,泡水,它就會發芽了。
原本覺得削皮有啥難的,當拿著美工刀要來幫蓮子削皮時,一削,皮沒掉美工刀都快斷掉了,不死心改用剪刀,哇咧,剪刀也沒法度⋯我跟小楊說,是否需泡水,將皮泡軟較好削,結果泡了兩三天依然堅硬無比。
後來,小楊想到了方法,用「砂輪機」把皮磨掉,終於露出它白胖的身體,然後小楊將磨掉皮的蓮子拿去泡水,今天就長出芽了!👏👏👏
真是太厲害了👍👍👍
小朋友讓我們一起去種蓮花吧!
#儒門柑仔店
#牛耕基地
#南勢湖菜園

南勢湖實驗菜園-2022/5/5

  雨天巡田,三和小朋友種的南瓜爬到架上了,金香葡萄、柚子結果,陳大哥早晚照顧,比我自己沾醬油式的照顧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