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9/28

幫忙拉票,給北海岸認真的少年郎庭少,一個讚!
「幫忙投票~北海岸青農隊」
CONTEST.BHUNTR.COM
第四屆 有機農業創意影音競賽 讓有機成為日常 | 獎金獵人辦比賽平台 | 獎金獵人
第四屆 有機農業創意影音競賽 讓有機成為日常 前言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會是讓地球持續…

112年「金山彩田 作伙來割稻」(2023/8/16)

  自2016年初,彩田在北海岸金山萬里開啟了無毒友善水稻契作 ,從第一年2位農友,共1.1甲,第二年15位農友,共13甲,到今年,已有23位農友,共18公頃友善契作的面 積。因眾人的幫忙與努力,好事才能成真,想邀請大家前來金山與我們一 起赤腳踏入泥土裡,體驗稻米收割的喜悅。除了收割之外,活動現場也將 準備割稻飯,請大家一起吃一頓「青臊(豐盛)」。
  這次活動因為颱風卡努的影響而延期辦理,小朋友就沒有辦法到場參與割稻,謝謝金山國小、金美國小、三和國小、中角國小的參與,愛鄉護農會的許老師、美代姐,把準備給小朋友的禮物,由校長代為領取。
  在此謝謝所有幫忙的朋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北市農業局、農糧署北區分署、林務局、金山區公所、金山地區農會、朝天宮、愛鄉護農會、各里里長…..工作伙伴、志工,謝謝大家!
  主辦單位:彩田友善農作、台灣農民組合協會
  協辦單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新北市農業局、愛鄉護農會

2023/5/6

下水摸螺,挖石鮑,遇到一隻體型可以的白底仔。

圓田螺養殖-2023/4/28

  之前就一直有人問圓田螺的事,在梯田復耕的過程中,剛好在兩湖地區,有一個田區有圓田螺,但是都不開放,因為很容易被福壽螺入侵,又不能嚴格去檢查來的人,是不是鞋底是乾淨,沒有去過有福壽螺的水田,所以就沒有開放。
  去年的時候,有朋友看到政府單位在介紹,推廣圓田螺的養殖,就開始有人問,也幫朋友上山抓了幾次,但是我們的主業在金山是契作水稻(彩田米),沒有辦法一直上山抓圓田螺給大家。
  之後養了生態缸,也生了小螺,但是時間一忙,整個都給中角國小去養。今年時間上又可以了,而且寧靜海香草園的庭少的田裡也有,想說,就再來養,這一次,會把養殖的過程都拍下來,上傳,喜歡或有養的朋友,也可以來討論。

YOUTUBE.COM
圓田螺養殖

4號蜂箱(2023/4/7)

  清明前後是蜜蜂繁殖,分蜂的高峰期,把南勢湖生態基地的舊蜂箱都整理好,這次放在庭少的香草園。
  之前來觀察蜜源植物和蜜蜂的狀況,良好,誘蜂會很有機會。

彩田米-2023/3/20

  路上遇到庭少,來儒門柑仔店聊天,庭少講,有整理梯田的好幫手,立馬來看,看庭少的操作,輕鬆,自己也試,還不錯,明後天上葵扇湖梯田跑跑。